close

 

關於「連動債是怎麼殺人的?」這本書的幾點補充說明 

(一)要查彭博就趕快趁早! 

 

出版了「連動債是怎麼殺人的?」這本書後,我接到一些讀者的詢問,覺得有必要作幾點補充:

 

我在書中建議購買「連結股權連動債」的投資人利用彭博的超強整合功能研究與列印「連結標的」的走勢圖。這是非常必要的動作,因為你的績效就是看表現最差的那一檔股票而定,你怎麼能夠不看股票走勢呢?這一點我已經在書中說得很清楚了。

 

現在要補充的是:你最好在這幾個月內趕快查彭博(bloomberg.com)!為什麼呢?因為它裡面的資料只擺放五年而已,所以,你如果是2011年年底才上網的話,能夠找到的最早股票走勢資料就是2007初的,再早就沒有了!許多「連結股權連動債」的投資人的受害期間都在2007年年底至2008初之間,觀察他們進場前一年的標的走勢就可能可以推斷出發行機構與代銷銀行的預謀證據,這點我也不再多說。重點是,如果你找出來的走勢圖是2007年年中或甚至以後的資料,判斷上可能就會出問題了。

 

一些受害人決定為了找回正義而委任律師打官司,有的訴訟正在進行,有的已經出爐。我的建議是,即使你一審或高院都打贏了,還是要蒐集前述證據,因為你無法預料最高法院究竟會議怎麼判。我們就這麼說吧:律師其實都不懂連動債,法官當然也是如此,所以一些勝訴判決可能只是因為原告運氣好。你如果希望繼續走運,作點功課一定會有幫助。

 

那些早已經灰心喪志的受害人一樣可以認真考慮我建議:先蒐集證據,等你回心轉意決定起訴了,這些資料一定有用。

 

 

(二)彭博代碼的問題 

 

一位受害人問起彭博代碼的問題,她說上了彭博網站,按照我在書中所說的方法進入網站,卻怎樣打上代碼也找不到股票走勢圖。我推測原因有三種可能:她沒有正確打入代碼、代銷銀行提供錯誤代碼以及相關股票的代碼在最近被改變了。我請她傳來DM,結果一上面就查到了原因出在第一種可能性。

 

投資人拿到的DM都是影印本,所以很容易看走眼。我以她的例子說明:其中一檔是FSLR:UQ,大小寫都無所謂,但是你要留意中間那兩點冒號,字母與冒號之間不能有空格。

 

(三)再叮叮嚀一次:要查彭博就趕快趁早! 

 

上面提到的那位受害人買的是「Y29環保尖兵PART2」連動債券,這是典型的「連結股權連動債」,從怪異的名稱就可以看出來了。它的連結標的有四,你只要按照我的方法找出五年來的整合走勢圖,就可以看出FSLR:UQ是「殺手股票」。我必須坦白承認我並沒有看盡所有的「連結股權連動債」,包括這一檔產品在內,所以當然很高興知道我的理論再度被證實了。

 

下面第一張圖是四檔連結標的的整合走勢圖,第二張則是殺手股票與道瓊指數的比較圖。我推測其他連動債產品也應該會有把FSLR:UQ列為標的的。

 

1.jpg  

 

 2.jpg  

 

這一檔產品的進場時間是200711月。期初評價日究竟為何日,從DM上難以判斷,所以我約略抓20071128。受害人只能透過其他資料確認期初評價日。你現在上彭博能夠找到的五年走勢圖是從20065月開始,所以可以觀察FSLR:UQ在進場前一年多內的暴漲走勢。如果再晚個半年以上,可能就看得不是那麼清楚了。關於這一點,我在書中已經說明了。

 

(四)自己DIY的重要性:找到整合走勢圖只是第一步而已! 

 

找到整合走勢圖之後,你當然應該高興,因為你終於可以知道銀行多陰險了。不過,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走的路還很長。

 

你要利用彭博認真研究「殺手股票」的底細,這需要查用一些英文(財經)報紙的相關報導。遺憾地,我幫不上忙,你自己要DIY。嘗試當個小偵探,你會更珍惜自己的發現。當然我知道很多受害人可能看不懂英文,但是大家可以通力合作。讓自救會網站復活就有這個好處,所有受害人可以集思廣益。我最近又想到一個辦法,就是自設部落格(像我一樣)或利用facebook。這是很簡單的交換資訊方式,俗話說:「天助自助者。」你不可能靠作白日夢就要回那些血汗錢。

 

 

(五)拙著的購買方式

 

前述受害人順便問到怎樣購買拙著的問題,她說高雄的書店已經找不到了。這個問題其實很好回答:可以上網啊!三民、博客來、誠品或甚至遠東HappyGo網站上都可以買到,你只要上google打上關鍵詞「連動債是怎麼殺人的?」就可以找到了。

 

 

 

 

一位受害人打來電話,說想把他自己與幾個受害人的相關DM帶來,讓我幫忙查彭博的走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